close

  
  

恭喜蔡依林本張專輯獲得第26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 拍手!(啪啪啪啪啪)

說真的,我不是蔡依林的粉絲,她的每張專輯我也都只知道主打歌的那幾首,

但今天無聊的點開金曲獎獲獎名單,看到評審認為蔡依林"呸"專輯完整性很高,忍不住就點開來聽。

很尷尬的,因為不是粉,所以專輯推出了半年,我才仔細看過、聽過這專輯的MV和歌曲。

我只能說,非常佩服一個已經擁有天后地位的人,願意挑戰這麼多、這麼不一樣的東西,

甚至,她在可能有爭議性、可能影響她形象的議題上,如此公開的表明她的態度。

 

這首MV、歌詞我很喜歡。歌詞是林夕大師寫的,當然很強,請到大咖亞蕾姊、林心如、張書豪等人來演,也很厲害。

然後害得我一點再點,聽著歌、看著MV,忍不住,為它寫文。

 

故事沒有隱晦的表達,一開始就把事情推到醫療急救的檯面上。沒錯,簽署同意書時必定會問到和病人的關係,表明同性戀最容易不被認同的部分。

而亞蕾姊一開始的回答也很妙:"朋友",顯示即使兩人生活了三十年,面對外界,她還是只能回答"朋友"。

然後故事情節有點老套卻又很貼近事實的找來名義上的家屬來簽名...病人急救無效...亞蕾姊回憶過去。

故事的結尾回應了一開始,而這次,亞蕾姊很坦然地回答:"她是我的妻子"

亞蕾姊終於有了勇氣大膽的說明兩人的關係。很可惜的,邱秀滿(劇中的病人姓名)已經聽不到了。

 

最驚訝的是蔡依林、林心如鏡頭前的接吻,不是驚訝她們專業的表現(這兩人本來就很專業),我驚訝的是整首歌的定調是如此明確,而鏡頭前的她們也吻的紮實,誠如一開始所說,MV表達沒有隱晦!

它就是告訴你它想表達的!

歌曲不斷歌頌愛的意義,讓人有種聽詩歌的感覺,不斷重複著"不一樣 都一樣",在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同性婚姻合法的這時刻,聽見這首歌,感觸似乎又多了點。

附上林夕大師的歌詞給大家,希望有情人終成眷屬。

 

蔡依林 不一樣又怎樣

作詞:林夕
作曲:Vikeborg,Christoffer Thomas Viktor Aiten, Hayley Michelle Strange Dahl, Sten Iggy Johan Moraeus
編曲:梁思樺、陳星翰
製作人:陳星翰

女方女方愛對方 不簡單也很平凡
在同一張床 讓人生變不平凡

是甚麼樣 就怎麼辦 非一般又怎麼樣
還不是照樣尋找最愛是誰的答案

庸俗地海枯石爛 世俗又憑什麼為難

不一樣 都一樣 有各樣的患難
不一樣 也一樣 有分合有聚散
各有各一生一世 (也)各有各的溫柔鄉
哦愛不是抽象的信仰 有血有汗

另一半變成老伴 留下非一般的遺產
愛一個人 看究竟需要多勇敢

另一種愛情的結晶 就是更單純的浪漫

不一樣 都一樣
不一樣 也一樣 有分合有聚散
各有各一生一世 各有各的溫柔鄉
哦愛不是抽象的信仰 有血有汗

誰比誰美滿 由誰來衡量
不用誰原諒 就讓感動萬世留芳

不一樣 都一樣
信望愛 都一樣

不一樣 都一樣 從缺憾 找圓滿
不一樣 也一樣 會快樂 會悲傷
各有各一生一世 (也)各有各的溫柔鄉
神不神聖 愛這種信仰 誰說了算

 

 

arrow
arrow

    瑞秋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