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品絕配.jpg

 

這集真是好看。意猶未盡。

不光是放閃的那場吻戲,從接續上一集山上的對話、七日之約到期的料理測試,一直到慶功散場後霍廷恩回到廚房的那段話,我的情緒一直被吳慷仁牽動著。剪接、場景安排與塑造出的氣氛,層層疊疊,再加上吳慷仁帥到爆表的各個特寫表情、動作,讓我看完大呼過癮。我好想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

(註:以下內容,灰字是台詞,藍字是揣測廷恩心理,紅字是心空)


承上集孝彬的說明(不愧是霍廷恩的最佳代言人,霍的表現和語言都有人幫他翻譯成白話,避免衛芬青誤會)

番紅花,是真心、依戀、是我一直在原地等你。

即使霍廷恩因為衛芬青的撇清(口是心非,但廷恩又怎知衛芬青的心理呢?)過於敏感而暴風教導番紅花燉飯,但陷入暗戀中的人哪個不是得失心太重?而我們仍然因此知道霍廷恩在料理上的浪漫。

即便他可能很嚴格、在料理上很理性精準,但是這個花語與深層意義,是料理人的一種感性柔軟。

而後的幾番探詢,雙方其實對於分離,都有一種不捨及想攀附什麼的意圖。更甚,我覺得霍廷恩帶著更深層的動機,透過反問,把問題丟回去給芬青。
 

衛:如果我明天測驗通過了會怎樣?

霍:離開

衛:那如果我明天沒有通過,會留下來嗎?

霍:妳想要留下來嗎?

衛:妳想我留下來嗎?

霍:你希望我留妳下來嗎?

 

衛芬青,妳是否該好好的想想看妳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妳想要的,是什麼?

 

並肩觀賞夜景,廷恩不知道的是,芬青看著他牽她的手、她看著他的側臉,那一句"你的側臉很好看",是芬青的心動與喜歡。

 

他不知道他給予芬青有多大的心動與心安,至少,比他自認為的還大。他明明感受到了浪漫的氣氛,有她在身邊,他感受著心的平靜與悸動,然而,衛芬青卻只誇讚他的側臉。

他總是容易被芬青的言語失去判斷力,注定了這場愛情裡,他必定要放下身段,才能與衛芬青更進一步。

 

離開了山上,回到工作。
夜市裡的一場偶遇,兩人私下的談話已經說明了霍廷恩的感情隨著七日之約的到期,到達了臨界點。
(瑞秋OS:其實台灣夜市文化很發達,考察為什麼一定要去有衛芬青攤位的夜市咧?)

 

衛:(拉著我)你要說什麼?

霍:沒什麼

衛:沒什麼是什麼?

霍:反正我看妳和賣雞排的站在一起就...不是很舒服(是羨慕忌妒恨吧XD),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七日結束,沒有師徒、沒有勞雇,生活中妳與我的關聯畫下句點。

而妳的身邊還有個賣雞排的,最終,我會失去妳。

因為如曦的提點以及出於廷恩自身對於料理的堅持,我很慶幸,廷恩沒有因為想留下她而接受孝彬的提議。廷恩選擇讓芬青發現自己也是主廚,找出屬於自己的咖哩龍蝦。

既然如此,每個廚師的步驟、選料、配方、比例,又豈是另一個主廚可以干涉的?!

 

測試裡,廷恩的每個表情與眼神,是審視抑是種偏執。

審視的,是專業的烹飪技巧,是身為主廚、師父該盡的責任。

偏執的,是在瞳孔裡瘋狂擷取芬青的一舉一動,是一個男人愛著一個女人的心情。

這時的他,其實早就決定好把她推出自己的羽翼下。唯有離開La Mure,她才有機會嶄露頭角、獨當一面。

測試通過後的擁抱、開懷,我卻看到廷恩瞳孔裡的期盼一點一滴的流逝。

他在等她。

他在等她笑晏盈盈走向他。

然而她沒有。只能黯然離開。

幸而芬青仍然發現了那張寫滿了廷恩心意的紙條。

上集的謎底揭曉,廷恩在氣沖沖教會芬青番紅花燉飯後,轉身回到辦公室,寫了又寫、若有所思的,不是大使館菜單,是這張最後只有寥寥數字卻盛滿了廷恩感情的紙條。真正開始構思大使館菜單,大概是孝彬進來胡鬧時,故作掩飾的障眼法。

相對廷恩的滿腔情思,芬青第一時間拉住阿威的手一咬,然後和大家又笑又叫。對她而言,這時候的家人們還是在她心裡的第一位。感情,仍舊是懵懂。
而這一切,我們觀眾看得懂,廷恩也懂。所以只能離開,因為已快承受不住。

KTV裡,廷恩只能藉酒澆愁,看著芬青和大家嘻鬧,和"賣雞排的"感情有多好。那瞬間的格格不入,來自他自身的個性與生活環境,還有芬青在測試後的沒有靠近。但是他又不捨離開,因為明天過後,他就再沒有理由去找她,或者叫她來。

於是我們只能感謝配角的伶俐,芬青礙於人情的詢問(我肯定有部分私心)推動了廷恩感情的爆發。

 

那你有喜歡的人嗎?

 

有啊。

 

我喜歡妳。

廷恩一開始吻的強烈,那是他滿腔情思的宣洩,也是氣憤,氣憤芬青的不解風情與後知後覺。然後慢慢吮吻,變的黏膩而不捨,撫頭捧臉,耳鬢廝磨,纏綿不休。

他想吻他很久了,礙於關係、礙於情感上的距離,也礙於他紳士克己的個性。若不是七日之約到期,若不是芬青的傻楞,廷恩不會克制不了的雙壁咚強吻。我相信壁咚之後芬青和廷恩的對視,那瞬間芬青感受到的廷恩絕對是有侵略性的、散發雄性氣息的,否則芬青不會想躲,只可惜沒有明天的壓迫感促使廷恩已無法再忍,到手的獵物怎麼能再次逃開?終於一嚐芳吻後的珍惜,吸、吮、含、親、抿,交換的不只是濡沫,還有彼此的味道與心動。

只是雙眼迷濛中的激情褪去後,兩人的對話彷彿回到原點,又彷彿有了那麼些許的不一樣。

廷恩很明確的表達他的愛情:我對妳的愛,像番紅花的花語,真心、依戀,還有一直在La Mure等妳。只可惜芬青不懂,只能退回去原點守候。導演鏡頭在這場戲裡把兩人放在兩邊,過場人物輪番出現,問著的是芬青真正的心意。廷恩冷眼看著芬青面對阿威、配角的詢問,兩人一來一往的眼神裡,他在看,芬青怎麼回答。我的吻、我的心,妳感受到了嗎?妳要怎麼回覆我?感情遲鈍的芬青,做出了和成詩源(韓劇請回答1997女主角)一樣的選擇,當下,她只能讓彼此回到原點,選擇逃避。

回到廚房的廷恩,用自己熟悉的料理與工作療癒紊亂的心,只是眼前芬青的幻影,讓自己恍然,徹底崩潰。

 

他以為把她推出自己保護傘外,她能有自己的一片天,殊不知錯估的,是自己收不回也克制不了的心。

他是真的愛上她了。用著番紅花般的愛情,在最後期限裡,奉獻了自己。


 

這是我所感受到的霍廷恩。我不善表達,所能表達的,只是我所感受到的部分。這一集兩人的互動,我不知蕊了多少次,每一次蕊,我都好仔細好仔細的看著吳慷仁的霍廷恩。和前八集蕊的次數差很多!每一次看霍廷恩,即使是餐廳廚房部分,都讓我覺得好舒服,一點也不卡一點也不需要推敲這時候出現這個表情是什麼意思,也不用思考霍廷恩是什麼時候愛上衛芬青。如果妳從頭到尾每集收看,妳就會知道。甚至,我看著霍廷恩在管理餐廳、廚房的部分,我忍不住在心中發出感嘆:"啊,當老闆就是要這樣!如果我在他的餐廳上班,不知道有多好!"

這就是我所感受到的吳慷仁的霍廷恩!他好立體!角色輪廓清楚的就像是生活中周遭的人!

 

然後回過頭來說說這部戲的一點想法。

從前幾集的編排,發現兩人情感的累積與堆疊痕跡,也發現故事走向明確不狗血,目前也沒有什麼明顯的bug。這大概是吸引我繼續看下去的原因。(當然喜歡看吳慷仁的戲一直是我最重要的主因啦)

 

這集不得不誇讚始終倒追霍廷恩的孟如曦。這女人聰明伶俐、蕙質蘭心。孟如曦的聰慧絕對是廷恩人生道路及事業上的好夥伴,難怪霍媽想聯姻,只可惜霍廷恩不來電。也注定了兩人只能成為好友關係。這場三人愛情裡,始終只能站在助攻的位置,也很幸好因為她的自信,她是光明磊落的女二,她若玩心機對付芬青,我對此劇的熱情可能會驟降一半XD

她以經典電影窈窕淑女比喻,幫廷恩釐清自身對衛芬青的感情。

你會要改變後的芬青怎麼辦?

很多事情一但改變了,是沒有辦法再回去的,只能有一個新的位置。

七天之後,你要把衛芬青擺在哪個位置?怎麼做才是對她最好的?

這就是編劇給我們的提示了吧!依稀記得"窈窕淑女"裡,奧黛麗赫本飾演的伊萊莎最後成功被改造,也認識一名追求她的男性,更成為獨立、自主的女性。而希金斯教授在她離開之後才發現自己離不開她,回過頭放下身段找回伊萊莎。而廷恩改造的芬青,最終會成為獨當一面的廚師,主宰自己的命運,而廷恩,最終只能放下身段,拋棄克己禁慾的自己,掏出真心找回芬青。

 

最後,小小抱怨一下吻戲前背景音樂轉成丁噹"很愛過一個人"那段過場切換得有點硬啊!正感覺霍廷恩拉著衛芬青走過轉角的霸氣十足,有蘇志燮蘇主君總裁的氣場,但音樂轉換有很明顯的差異,情緒上有被中斷了一下....

 

 

 

 

 

 

 

 

 

arrow
arrow

    瑞秋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