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黑11.jpg

 

====故事精彩,心得文長,慎入====

 

天黑請閉眼的大綱是指一群登山社的社員在經過十年後再一次於民宿團聚,但因颱風山崩而被封閉於山中,此時陸續發生社員死亡事件,也牽扯到十年前大家不歡而散的事件。生存下來的社員究竟誰是兇手?

此劇裡也提到了天黑請閉眼的推理遊戲(),以及十年前散播私人照片事件,此三件事情都在找主謀,我想這應該也是劇名「天黑請閉眼」的由來。

 

---底下有雷----

 

本劇也算是正統的本格推理故事,此劇開播12集後,我的身邊就有朋友一直安麗,但是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本格推理,所以我忍到了ep6撥出後,才一口氣看完ep1~6,然後坐等ep7完結。故事背景發生在封閉環境(因山崩無法下山)、故事主要主角在一開始就出現(ep1就全出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間(個人私密空間),偵探最後登場(ep4,雖然最後也領便當XD)一切都具備了本格推理條件。

故事展開充滿了懸疑氣氛,前期劇情鋪排上也很棒,十年前露營的殺手遊戲暗喻著十年後實際的殺人案件,十年前的爆照事件牽扯到十年後的情感糾葛,非常過癮。雖然在猜兇手上,並不是那麼難猜:

天黑1.jpg
若青:對照十年前的遊戲,他是類似偵探與正義使者的角色,角色背景設定也是屬於富有正義感的社會運動者。

曉彤:ep1已揭開她參加的動機是想從欣怡口中知道爆照事件的主謀,而非回來復仇。另外,故事推展中,她也是屬於理性偵探的角色

子碩:很明顯從互動中來看,除了若青是他的影響因素外,基本上他對於白欣怡、藍毅聰沒有殺人動機(但是敢從垃圾場把塞進欣怡屍體的行李箱拉回來有嚇到我)

毓芳:不管是十年前後,她都是屬於是狀況外、把大家內心恐懼表現出來的角色

芳姐&阿偉:單純的媽媽和惹事的兒子,除非今天故事走的是精神疾病殺人魔路線,否則這兩人一看也知道是煙霧彈。

扣除以上人員及屍體欣怡、毅聰,還有最後出場的亞正,就剩下澄芳和柏蒼。於是後期只需要猜是夫妻兩人合謀,或是其中一人犯案。假如是一人犯案,因為死者是男人+屍體有搬運,兇手基本上就是柏蒼啦。

天黑3.jpg

然而在ep7播出後,我卻不免惋惜。我覺得很可惜啊,因為最後的結果居然是兇手自己坦白感覺上是為了壓縮在ep7將故事完結而快速交代劇情。雖然柏蒼(連續殺人兇手)的動機一切都是為了澄芳,但是總有些地方是有bug的。

 

  • 曉彤自行約澄芳到山洞攤牌,一個可以將三個大男人殺害的人,難道她完全不怕?
  • 亞正獨自和他所認定的嫌疑犯柏蒼單獨見面而沒有做任何保護自己的準備,離開時,還自己走在前面,給了柏蒼下手的機會?

 

又比如,澄芳向眾人自白電死毅聰後,柏蒼就搶著承擔所有責任這段。

 

我們先看柏蒼對事情的處理態度:

阿偉提到殺了毅聰的是登山社自己人,而在ep7中,我們發現阿偉誤以為澄芳是兇手,當時柏蒼的做法是--殺了阿偉。

芳姐發現槍枝並撿到澄芳戒指時,柏蒼為了掩蓋事實,作法是--殺了芳姐(動機是為了殺她,是因為其他人在附近而作罷)

柏蒼看到澄芳面對亞正的追查如此痛苦時,他的解決方式是--殺了亞正。

 

那麼,澄芳向眾人自白時,以柏蒼的做法來說,他不會在眾人面前坦承犯案,而應該是誤導大家並幫澄芳洗白。或者,找機會把其他人滅口。(畢竟是在封閉山區)

所以,如果先讓柏蒼看到澄芳的自責、愧疚與自殘(澄芳的自殘是出現在與曉彤對話時,當時的柏蒼並未知道澄芳有這麼多的痛苦及出現自殘行為),在柏蒼凡事以澄芳為第一優先的狀況下,柏蒼會因為澄芳的自殘而放棄繼續掩蓋事實,承認所有犯行,這樣的情感轉折,似乎較為合理。

 

另外,在整個作案過程中,最無法讓我信服的是製造地下室假密室。

請問,如何把自己反鎖在密室?

如何知道該通風口可以通往何處?

該通風口不是只能容納女性瘦小身形?

柏蒼又如何在把所有女性迷昏後,自己反鎖製造出密室?

 

另外,眾人昏迷的當晚,雖然因為沒有給觀眾明確的時間線,難以推出所有事情的時間點,但是我們可知的是,眾人昏迷的當下是晚間8:20左右,而我記得大家清醒時仍是夜晚。那麼,我們來模擬當晚柏蒼會有多忙:
 

假設隔日天亮為上午6:00,眾人清醒時間是凌晨5:00,眾人昏迷的時間是8:20。那麼,柏蒼有大約8小時的工作時間。

8:20後,柏蒼需要做的事情有:把阿偉拐來、殺阿偉、背著阿偉屍體去溪邊棄屍、清洗現場發現無法完全清乾淨、把芳姐搬到小倉庫鎖在木箱內、把眾人搬到地下室反鎖、製造密室、割傷大家、假裝自己也昏迷。

以上,還不包括前一段我提到的問題--探勘通風口及製造出把自己反鎖的密室。
 

這、這….柏蒼,你會不會也太忙太趕時間了?!

 

不過,除去以上,台劇難得出現不同於固定公式戀愛劇的戲劇類型,我覺得很值得鼓勵(上一次出現這種特殊風格,讓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N年前的愛殺17)。更何況,我覺得整個氣氛的營造、背景設定(本格部分)、演員們的表現,都很讓人融入故事裡,看得很過癮。

 

當然,造成討論熱潮的,還有子碩、若青這兩個角色的故事及徐鈞浩、曹晏豪兩位演員的投入,他們把我杜琵cp後沉睡的腐女魂又叫醒了啦!!!

天黑4.jpg

子碩擺明對若青這十年來的情愫仍在,若青看起來也不是完全沒有感覺的直男,我真的很好奇,在接吻的第二次、第三次之後,除了彼此需要克服自己心中對自己感情的認同外,他們倆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兩人始終沒有在一起?

天黑2.jpg

更讓人想尖叫的,是戲外的熱情不減!這兩位演員也太好cue了吧!記者們說吃巧克力棒就吃巧克力棒、說玩安全之吻就安全之吻,還有壁咚、餵食、塗護唇膏,而且晏豪一直坦承皓鈞的唇很好親!訪談時鈞浩眼神從沒離開過晏豪!厚~你們要不要公開啦!!

 

而且,看完前期花絮及訪談影片,我不得不說:徐鈞浩,你很會!你很會!你很會!晏豪根本被撩到毫無招架之力嘛~~~這兩個屬性也太反差,外表應該是正太的卻是攻,外表這樣直的卻是受,反差太萌阿桑我心臟凍未條啊!
而後期晏豪進步很多,開始會反撩,感覺有被調教過(大誤!!)不管是拍攝回覆時光膠囊的影片,還是會反問鈞浩:所以你第一個男男吻的人不是我喔?!”

這滿滿的腐、滿滿的CP感,我一想到我的血壓又飆高啊~~~

(以上這段,如果有用語看不懂的別緊張,就表示你的生活很單純,很乖,請繼續保持)

 

好了,整個太high等一下就需要浪費國家資源叫救護車了。總而言之,台劇難得出現這樣風格的戲劇,真的很值得拍拍手。順道一提,植劇場開播以來的戀愛沙塵暴荼靡也超好看,改天我要來補回姜老師,至於積木之家嘛~(摸鼻),是瑞秋最怕的靈異故事,只好謝謝再聯絡啦。

 

 

()又名殺手遊戲,玩家可以扮演殺手、平民與法官,殺手在黑夜中指名某位玩家死亡,而白天眾玩家則透過討論推理出殺手

arrow
arrow

    瑞秋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