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哥們.jpg 

其實,我本來是有點想棄劇的說....但是,看完ep6,忽然覺得故事開始通順了起來。太奇怪了!讓我整個人都嚇到了,難道我潛移默化中,默默接受故事的bug?

這部戲有點詭異捏~~明明就有很多不合理、明明就有很多老梗狗血梗,明明就邊看邊碎碎念邊破梗,但是,我每個禮拜都急著看!於是我看完ep6後回頭再重看一次,忽然好像可以體會為什麼這樣的劇本會被推出來拍成戲劇!

雖然這部戲劇裡面有很多的不合理情節、狗血老梗,可是,它做對了幾件事:

1.選對主角,而且是女主角。賴雅妍無疑是本劇的最大賣點。可男可女,安能辨我是雌雄。阿不思是女兒身男兒魂,琵亞諾很明顯是女扮男裝,雖然有男兒氣,骨子裡卻是嬌羞的女孩。個人認為,比當年的Ella(花樣少男少女台版)好很多,也比樸信惠(原來是美男韓版)好。

12/02註:雖然本質設定上,我所舉的例子和琵亞諾是不太一樣的:瑞希和美女兩人都是不得不在當時扮成男生,自然會有不小心流露出女性姿態的時候。

但我認為賴雅妍詮釋琵亞諾表現可圈可點的原因是,琵亞諾的角色設定是她從小就當男生養,她扮演男生已經長達25年,所以ep1你會看到琵亞諾的帥、酷、男孩樣,直到不小心和杜子楓親吻,潛藏的少女心才慢慢浮現。

而ep2起,即使偶而因為杜子楓開始會出現嬌羞女兒姿態,但是,大多數的時候,琵亞諾的行為還是一個男性的表現:大剌剌坐姿、翹腳、和杜子楓默默觀察青娜的互動(那種擠眉弄眼可是男生對男生的動作啊)。甚至是,小心翼翼避免和杜子涵(女性)有身體接觸(雖然杜子涵的強烈攻勢也造成她退縮的原因)。

而這些層次上的表現,我相信這是一個演員她自我給予劇中角色的設定,也顯示出她的努力。

1-6小結.png 當娜娜吵著要去咖啡店找青陽時...

2.jpg 這張廣告海報真帥! 

原來是美男台韓.jpg (原來是美男台、韓版)

2.性別梗。這是漫畫+言情+偶像劇老梗,卻是很好安排的線。沿著這條線,差點被識破性別的刺激感、知曉真實性別卻默默守護的男二或男三暖男行為、男主角對於自我性傾向的掙扎…觀眾都會有很深的代入感。Eg.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韓劇原來是美男、日劇花樣少男少女、台劇花樣少男少女….

咖啡王子.jpg 

12/02註: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在男主角自我性傾向探索上,用了相當大的篇幅與集數去描寫男主角內心戲,從掙扎、逃避甚至用言語傷害女主,到最後願意接受自己愛上同性,我覺得孔侑演得很好,故事也把整個轉折描述得很清楚,是個經典。

3.配角選得好。琵爸(湯志偉)、琵媽(王娟)、子涵(陶嫚曼)、阿超(楊銘威),甚至ep5、6出場的陳為民、夏靖庭,這些人的戲分或許沒有主角多,但卻讓整體非常豐富,無論是搞笑CP(對啦,瑞秋直接把子涵和阿超湊成對)、拋棄娜娜的南刑天(夏靖庭)、疑似爭權奪利的陳為民(抱歉,還記不住劇中名),我很看好演長輩的這些演員。甚至,我覺得杜子楓爸爸這個只出現不到1集時間的腳色都能挑到庹宗華,我認為後面劇情編排肯定有戲。(拜託編劇別打臉)

4.煽情戲很多。瑞秋指的煽情戲碼,除了狗血的跳樓受傷、掉到山谷、絕症、身世曲折、派系鬥爭以外,還包括濕身、同床共寢、變男變女、打領帶等粉紅戲。

明明就是時裝劇,卻跳樓救人;明明就時裝劇,卻掉到山谷(這不是古裝戲才有的梗嗎);明明是時裝劇,卻用體溫取暖。然後女一擔當最大賣點:性別,女二就只好擔當罹患絕症的那位。

接著,讓我們數數看,粉紅老梗ep1~ep6用了多少?

濕身三次(掉泳池、玩噴泉、下大雨,假如不包含泡溫泉的話);同床共寢兩次(郵輪、露營);變回女生兩次(劇場扮仙女、增加自信心之泳池畔走路);打領帶一次(如果不算ep7預告的話)。

以上橋段,我覺得我越寫越像在玩大富翁的機會與命運(瑞秋老人家童年的遊戲XD)。

這些煽情戲,如果再加上前面幾個因素的話,能夠成功製造出戲劇的看點或高潮部分。例如,掉泳池淋雨,差點被識破性別;泡溫泉,差點被識破性別;跳樓受傷,送醫治療,差點被識破性別;變回女生,讓男主怦然心動,差點改變性向(重點誤)。如果再加上男二男三默默守護,這一大段戲碼,就可以讓婆婆媽媽們少女心噴發,傾心男二男三的暖男男友力,或者跟著男女主的曖昧臉紅心動。

又或者,男女主角粉紅橋段,因為女扮男裝,產生BL即視感,卻不會讓非目標族群感覺到不適應。而目標族群(接受BL者),則會因為賴雅妍的「必須帥」,滿足他們的感官享受(你瞧瞧朝5晚9的百繪老師XXXD)。

百繪老師.png BL愛好者最佳代表:百繪老師!

5.派系鬥爭必須要。一部戲劇要好看,除了有軟性的粉紅戲、老梗橋段,更要安排較為硬澀的商業戲碼、案中案、派系鬥爭等,以豐富故事的層次。

所以我說,這部戲劇很詭異。

它明明就很多不合理的老梗(隱姓埋名過25年、硬是在頂樓天台跳遠),明明陳楚河的眼神從第一次見到琵亞諾就漏電的很不合理(從ep6接近毫無掙扎的接受自己喜歡男人的事實,我合理懷疑,杜子楓本身理想型狩獵範圍就比較廣!)

但是,我每個禮拜天晚上,就想早早把小孩哄睡,卡緊來看。

這這這,真的很不合理!


arrow
arrow

    瑞秋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